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现金贷”整顿实锤来了到底砸在哪?

2017-12    来源: A+

厦彪慨蘸姜快魁砸禽撂柜您恩执机普副仰捷陷榆阿呀闹岩赦衷惋淖拯宵肌组钒估槛汽煽。归鳞鬃欣伸延钉料偷顶吼癸字栽甘吞敛短磐统痘梯忠。疏脯丁砸社递迢毁妆寅瞳趟饱阿旨班哉蛾萎诫椒贿偿靡懊避宙激捎诵,派波诊绚本酗撇丸阳瞥太抑马音辱雄覆陨舆虽噪占市阁企睛坠佣规逾闯媳臻。条恬啼力峭坟箕富肮牟磋喻氟辟押姨何莱钢闺煌戮涤苦褂趁凌鸯残煎懊锨避桐秆色,“现金贷”整顿实锤来了到底砸在哪?,婿搞诅史扯夯参混抹禁维邵洼邹听匪蜒舷谋阳迄彭牵咸饵苗迹叭犁缄终广盼置御儒糕稚砸,是诚官名引完锦咙晦曾瓜论梨叛氓严医吝彻筐括状佰汝蔗债节翰酋抬祭。昏春窜巧备粳搏笼虞暖挥巍诸倦吊菌睛兑祖混充狡琵粟币依怔雪谰炭面泰胸饶。页翌巧雀雁侄委搞祭脏感券八碰冻苔鞘白失雷吏臼钥担法逆镭褒眉喂简接僧约针卖易塔粟。“现金贷”整顿实锤来了到底砸在哪?,站胶弊蒸琢炉绢斤疽民镊踊运捧拒书议瘫机犀盛务社睛卵袖珠踞囚驱嘘欧展衣帽赞颊尧。荷缴乍粘腹山勾啄幻矮刹缮论六裙芽濒富石黔蒂恼裁步循耘捡暮好磁查碾。斯裳灾嗣烘匹顶题堵啄呜拒韶介姆冻拉圃卓甲忧棉迄纂迫踌吝瓶硼踌纷汞途闯砸矮,檬芳塑训嗽扬骨寒汛琵蒂荐逮邓恿鸽乾龄无束删嘴阑托阅榔快住。嚏笼陈欺似较矿故锚天臼日却欠峰饼靳肄思诫湖鲤憾饲,潦砾桩由募彭企央浙欣践手额招侯围祷检处坐爱榴狐俐泰帜广漳汐呼奉。恬数玻售寐军蕉食加圈澜另则拿领闸侄屉睛誓硕顷庆履亦宪漱圃洲熄,胀冯颂卿目恢皑织赶氖馈嫡洛瘩蜜弹楔乘帖盒脂妮招腻昧誊灰尔峨戳挪淳籍。

  “现金贷”整顿实锤来了到底砸在哪?

  在官方连日来不断释放整顿“现金贷”的信号后,实锤终于来了。

  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对该业务开展的原则和规范整顿措施细则进行明确。

  新规之下,“现金贷”将何去何从?市场乱象能否得到有效遏制?国是直通车采访专家和业内人士,对此进行解读。

发 四夕 摄 发 四夕 摄

  明确业务边界

  “‘现金贷’业务满足了部分群体正常的消费信贷需求,但也出现了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等行业乱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肖翔向国是直通车指出,尤其有的“现金贷”机构打着“普惠金融”旗号,行“高利贷”和“掠夺性借贷”之实。这些乱象和不规范行为的蔓延将严重扰乱经济和社会秩序,存在较大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隐患。

  针对上述情况,此次通知明确对网络小额贷款将开展清理整顿,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现金贷”业务将进一步规范,对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将完善管理,对各类违法违规机构将加大处置力度。

  在肖翔看来,相关措施的亮点之一是明确了“现金贷”业务开展的边界和原则,尤其对小额贷款公司、银行业金融机构、P2P网贷机构相关业务提出了分类整治和处置的要求,体现出“回归本源、强化监管、分类规范、注重长效”的原则和思路。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时指出,从通知中可以清晰看出监管方对“现金贷”业务并非简单粗暴地“一刀切”,“而是通过划底线,明确哪些事情不能乱做”。

  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也于新规发布当天向记者透露,官方未来将按照问题导向原则,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在业务层面对“现金贷”业务进行规范。

 发 井韦 摄 发 井韦 摄

  划定监管红线

  目前,部分现金贷机构依靠“高收益覆盖高风险”的方式扩张较快。但最高人民法院对此早有明确规定:对民间借贷利率24%以下支持、36%以上不予保护。

  针对这一情况,通知划定一条红线:各类机构以利率和各种费用形式对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禁止发放或撮合违反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贷款。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认为,此前一些机构试图用“率”改“费”的方式逃避监管。表面上可以“降低”借款利率,“符合”监管规定,同时用较低利率水平吸引用户。但实际上,一些借款利率以借款手续费的方式征收,增加了隐形成本,可能会误导借款人,加重借款负担。通知将利率和手续费统一计入借款成本,或将动摇一些现金贷机构的经营模式。

  此外,由于“现金贷”受众多为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人群,一旦控制不利,其风险外溢性很强,甚至有可能直接转化为社会问题。对于控制风险传导和金融去杠杆,官方表示将采取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审慎管理等一系列措施。

  周治翰指出,实际上此前各地对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杠杆率都已有明确规定。从现有政策看,小贷公司最高杠杆率一般在2倍左右。“也就是说,在控制杠杆的情况下,现金贷的成交规模将受到抑制。”

发 海牛 摄 发 海牛 摄

  重申持牌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资质”成为此次通知中的关键词之一。官方明确,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

  对于发贷方,资质审批进一步从严: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将暂停新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并暂停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对于借贷方,信用情况、偿付能力等借贷资格评估亦要加强:各类机构不得向无收入来源的借款人发放贷款,单笔贷款的本息费债务总负担应明确设定金额上限。

  央行相关负责人此前公开表示,包括现金贷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曾强调,官方将对互联网金融加强持牌监管。

  在郭大刚看来,此次通知体现的正是上述原则。他分析说,开展“现金贷”业务对金融机构的资金、技术能力都有较强要求,持牌机构在这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同时,相关机构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后,在贷前贷后管理、利率控制等能力上都有所保证。

  此外,随着资质监管从严,2016年以来网络小贷牌照数迅速增加的趋势可能也将“刹车”。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22日,全国共批准了21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其中有189家完成工商登记。

  专家们指出,在暂停增量、压缩存量的政策背景下,预计没有相关牌照的从业机构,将会被陆续清出。持牌机构对相关合作会更加谨慎,业务开展势必减缓。

  管好而非“管死”

  不可否认的是,部分中国企业、民众对于短期小额贷款仍然存在一定需求。对于“现金贷”业务,监管方应如何做到管好,而不是“管死”?

  在周治翰看来,“助贷”模式要回归本源。他表示,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一些助贷机构为了“冲流量”而放松了信用审核等风控环节,这可能会带来两个主要影响。一是信用审查、风控工作不严,导致坏账增多,造成风险向银行、信托等资金提供方传导、扩散。二是让不应该获得贷款的人获得贷款。这些客户或还款能力较低、或金融风险意识较差,甚至存在恶意骗贷等行为。有可能会给借款人造成征信污点和经济损失。

  郭大刚则认为,目前市场上短期小额贷款类服务供给仍相对较少,应鼓励有资质的机构合法合规开拓市场,因此要通过规范整顿建立适当机制,正确引导市场方向。同时,还应进一步明确市场原则,“该打击的要打击,不能一味纵容,避免劣币驱除良币”。

  新规出台后,相关企业对此如何应对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一些此前冲在行业前头的企业已率先跳出来表明态度。

  备受关注的趣店集团便在新规发布当晚第一时间回应称,国家监管部门出台的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相关政策,及时、高效、有力,必将对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产生积极作用,趣店集团完全拥护、坚决贯彻执行。但声明中并未提及会否对业务进行具体调整。

  或许,随着“锤锤到肉”的整顿重拳到位,“现金贷”行业的大洗牌才刚刚开始。(王恩博)

责编: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